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首席外汇牌价国际金价上线

钱币论坛_首席收藏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502|回复: 20

村花和贵妃的故事(谈谈戏铸币)

[复制链接]

96

主题

1527

帖子

6935

积分

入阁

Rank: 8Rank: 8

积分
6935

最佳新人热心会员推广达人

QQ
发表于 2019-7-9 10:4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匹兹堡钢人 于 2019-7-9 12:43 编辑

前两天看到论坛开始宣传《袁世凯高帽像背龙凤黼黻 》钱币。抱歉我也不想弄的这么拗口(有多少人能读对最后俩字呢?),但是原贴标题就是如此,这样写多高大上,笔画多,有档次。随着微拍和快手的全面普及,这两年涌入了很多的新人朋友,对于这种没见过的东西,这样厉害的标题再加上一个流传有序的字眼,自然是顶礼膜拜。该帖最抓人眼,最醒目的标题有意忽略或者刻意避讳了一个词叫做“戏铸币”(英文Mint Sport)。是啊,那么漂亮的村花和一堆漂亮的宫廷贵妃站在一起,她自然也成了贵妃,也拥有了万千的瞩目,再加上血统纯正,人家可是Mas Fera的女儿, Mas Fera的其他女儿可都是贵妃啊。所以就算人家女儿是生在了村里,也应该是贵妃。

恰好我本人也宠信过一位村花,但是这位村花的身世可没那么好,且听我娓娓道来。想当年余在美国著名藏家XXX先生府上看到她时,她也如同出水芙蓉一般美艳动人,虽不似袁世凯高帽像背龙凤黼黻这般霸气外露,也算是袁世凯高帽像背九年精发大头这般可爱俏皮。余见状甚喜,赶忙问道,包养此女需多少美刀?XXX先生露出为难神色,道曰,此女乃是老夫替人送去选秀之佳丽,无法私下转让,况且还没未得到PCGS的金字招牌,如何私下售汝?余听之亦觉有理,道曰,今后若有机会,吾愿出2个美刀纳之。XXX先生道曰,如此甚好。

Capture2.JPG Capture1.JPG

好了蹩脚古文就秀到这里,哈哈。若干个月过后,电致XXX先生,他愁眉苦脸的告诉我,此美女未能获得PCGS金字招牌认证。他自己送了一次,SBP送了一次,均未进盒。最后此币尽然就在当年SBP的拍卖会上裸体上拍,我当时只花了预埋价格2个美刀的四分之一价就轻松拿下,为啥呢?因为没有流传有序啊,没人敢出价,哈哈。当然了,当年拍卖公司给她的名字也没叫的这么牛气哄哄,被放在一堆徽章lot里面,币的名字也是最朴素的叫法,就叫XXX配XXX戏铸币。因为在我们林国民大神图录里,这一类的玩意儿都统称戏铸或者戏做币。这种东西实际上是因为当年造币厂管理松散,模具外界后所铸,主要售给当时的藏家和爱猎奇的洋老外,本质上也就比臆造币好那么一点点,因为毕竟还是用的造币厂的模具。有些人说这玩意是制作给特定人士收藏或纪念的,其实是在拔高这么个玩意儿。据我了解,这种戏铸币当时只要给钱有点渠道就可以让人做的,而并非需要加上什么特定人士之头衔。实际上,这种东西不光局限于军阀,还有普通的龙洋,辅币。所以这就是我为什么叫这玩意儿村花的原因,其实就是皇家的东西生在了民间,没有Approve啊。血统嘛还算纯正,但是生了多少个,谁也不知道,有多少种生法,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所以纵观这些年来这种戏铸币的价格并不是很高,一般也就是一个MS军阀的价格。除非是类似背金本位,三帆船这种,毕竟这些币本身就是样币啊!

5.JPG 7.JPG

好了,啰嗦了这么多,大家一定想听听村花被我宠信之后的故事。是啊,谁不想让自己的小妾被PCGS打上金字招牌呢?看着她绝美的包浆和精湛的铸工,我心里暗道思忖,一定要想办法找到此币流传有序的证据,让我的杨超越变成杨贵妃。有人可能说我是痴人做梦,SBP都打不进去,你能打进去?其实我这么想也是有一定原因的,除了之后要说的未提交给拍卖公司流传有序的证明,有一点也很重要。她的妹妹,袁世凯高帽像背三年大头早些时候被北京某大佬在诚轩3万多软妹币买到后,打进了PCGS的盒子,一下子身份尊贵了很多。

Capture.JPG 于是乎我一通电话又打给了XXX先生,直入主题,请问此币有无流传有序之证据呢?这一问不要紧,没想到此币竟然是比利时大藏家JeromeVandendriessche的旧藏。好吧,虽然我承认当时听到Jerome Vandendriessche和现在大家听Mas Fera一样,也就是个喜欢中国币的洋老外而已,但是为了让PCGS认为是流传有序的名家旧藏,我也要打心眼里去接受Jerome Vandendriessche是个大藏家的事实。于是乎,好心的XXX先生又联系到了他的后人,提供给我很多其当年买币的纸卡记录。这一给我不要紧,我一下看到了一堆好东西,徐世昌,段祺瑞,飞龙,带帽黎,龙凤大字,三帆船。哇哇哇,我们的JeromeVandendriessche原来真的是一位大藏家啊(喜欢中国币的高级洋老外),而且他的大部分钱币更是早年来自另外一位格鲁休斯博物馆的专业买手Taelman先生的收藏(又称V收藏)。再后来我了解到,这些币几年前早已经在SBP打盒出售,当时也没提这人的名字,我估计一是家人疏忽,或者不想打名字,也可能是11-13年那段SBP井喷一样出来的大藏家太多,这位Jerome老兄无奈生不逢时,他的藏品被掩埋在了真正大藏家的币中。而再说这枚戏铸,其实是和另外一些普通玩意儿一起找出来的,有些普通玩意儿后来SBP直接做了Mixed Lot拍掉了。所以把,我估计这位洋老外也没把这位村花当回事儿,64年买了以后随便找了个冷宫就放进去了。这一连串错误的操作方式导致了这颗币两次都没能打进PCGS盒中,实属遗憾。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打进了PCGS盒子,我也不可能那么便宜买到呀。最后,我又拿到了XXX先生和Jerome Vandendriessche遗孀的签字的证明信,此时的我信心满满的给PCGS送去了这些资料,并且特意跟他们的评级师在此币流传,边齿等等问题都有过交流。


Capture1111.JPG Capture22222.JPG Capture55.JPG




几周后,评级结果还是86(未置可否)。再次和他们评级师交流,给出的理由如下:此币乃出谱币,未曾被伟光正的林国民先生所记录,自然不予入盒,而北京大佬的那颗可是林先生曾经宠信过的,有记录啊(林谱编号906),那地位自然不一样。好吧,好吧,你们赢了,我等小P民投降还不行。结果呢,这次我突然看到了高大上的 袁世凯高帽像背龙凤黼黻,顿时眼前一亮,赶紧又回去翻了一遍伟光正的林国民大师的书。咦?怎么也没有记载啊?那为什么能进P盒呢?等等,再看看此币的编号LM-906 / 918 Fantasy,这是个什么玩意儿呢?906的一半是袁世凯高帽像(另一半大头三年),918的一半是龙凤黼黻图(另一半是徐世昌仁寿同登)。好你个PCGS,真是厉害啊,你们与时俱进了啊。过去这种东西出来,不给进盒就说是林谱无载,现在硬要给进了发现林谱还是无载,就干脆凑俩编号出来,一人一半。最后还有点不好意思的加上了一个Fantasy,臆造币,还想往回再掰掰。俗话说“为赋新词强说愁”,我看有些人是“为赚美刀强说由”。无耻行径实在令人咂舌,新人朋友们,这就是你们都顶礼膜拜的PCGS!

Capture1111111111111111.JPG
WeChat Image_2019070822201322.jpg

4.JPG


所以吧还是这句话,你宣传你的高大上,我只以一介草民的身份说事实。这个论坛里应该大部分朋友和我一样都是草民,那么我开这个帖子就给你们看看什么叫流传有序。流传的再有序,其实也没用,Mas Fers的东西可能连个卡片都没有也能进PC盒。所以同样的东西很可能你送就是0,拍卖公司送就是1,这个叫“运作”。


我写了这么多,想说明啥呢?我觉得现在钱币圈有很多坏的,怪的现象和风气。这些现象,风气的开创者和维护者自然是为了既得利益,这一点我们都理解。但是作为独立的钱币收藏,宣传网站,如果在介绍拍品的时候连戏铸币这几个字都不用在标题中,实在是怪哉。反正我是想不太明白原贴主宁愿弄出来这么一个拗口难记的名字描述此币却不用本来应该用的名字后面的原委。我们绝大多数钱币收藏玩家上这个论坛,需要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这样才有收藏的乐趣,才会有动力一直前行。如果以后介绍诸如此类钱币都是拗口的形容,溢美辞藻的堆叠,不问东西具体来龙去脉就统称名家的狭隘,我觉得这些东西实际上就是鸡血和富营养,写得人自己未必会喝,但是很多吃瓜群主却喝的津津有味。我个人在看拍卖物品的时候,一直推崇中立的态度,冷静的判断,深刻的挖掘和思考,我坚信真正喜欢钱币爱好钱币的朋友会懂我的。

最后,希望千万别有人骂我酸葡萄,毕竟我也真刀真枪的买过这些玩意儿。我这里还有龙凤X角背大头X角这种铜样呢,查了一下也出谱,近期拍卖会都没有,你们见过么?流传也有序啊,50年代美国Abner Kreisberg公司拍出来的东西。要不要哪天也放出来大家瞅瞅。哈哈,算了吧,我还是多准备点这样的东西以后委托个老外送拍卖会装洋老外吧。到底是选个西班牙名字呢还是美国名字呢?

匹兹堡钢人
07/08/19晚写于美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主题

1365

帖子

6067

积分

入阁

Rank: 8Rank: 8

积分
6067
发表于 2019-7-9 10:59:31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你说的太直接了,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你这不是当人财路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35

帖子

314

积分

秀才

Rank: 3Rank: 3

积分
314
发表于 2019-7-9 11:0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反正就是臆造,没意思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1527

帖子

6935

积分

入阁

Rank: 8Rank: 8

积分
6935

最佳新人热心会员推广达人

QQ
 楼主| 发表于 2019-7-9 11: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匹兹堡钢人 于 2019-7-9 11:22 编辑
bigcat 发表于 2019-7-9 10:59
哈哈,你说的太直接了,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你这不是当人财路末 ...

不会啊,拍卖的火爆价格怎么会被我几句话就浇灭呢?他火了好啊,我们接着送嘛。我只是重点吐槽一下PC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1

主题

1676

帖子

5262

积分

贵宾

Rank: 8Rank: 8

积分
5262

论坛贵宾

发表于 2019-7-9 11:29: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兄往后的幣還會送P嗎?既然說P那麼无耻,建議兄以后買賣裸幣就行了,別跟PCGS一般見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27

主题

1万

帖子

4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2187

推广达人宣传达人

QQ
发表于 2019-7-9 11:38:12 | 显示全部楼层
请睁大眼睛仔细看看,首席收藏在正式介绍这枚币时有没有标注:戏作币(Mint Sports)。http://coin.shouxi.com/news/special/2019/0705/5596.html

至于为什么叫袁世凯高帽像背龙凤黼黻图,可以去看孙老师的旧帖,也可以买本《百年银元》,看看206页的介绍。
藏无天长地久 珍惜曾经拥有 | SBP官方征集中国、亚洲钱币 | 亚高个人店铺 茉莉钱庄

Cell/Wechat: 139-1102-2008, Mail: zhoushouyuan@shouxi.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主题

1365

帖子

6067

积分

入阁

Rank: 8Rank: 8

积分
6067
发表于 2019-7-9 12: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匹兹堡钢人 发表于 2019-7-9 11:21
不会啊,拍卖的火爆价格怎么会被我几句话就浇灭呢?他火了好啊,我们接着送嘛。我只是重点吐槽一下PC而已; ...

我们送难度很大阿,进不了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1527

帖子

6935

积分

入阁

Rank: 8Rank: 8

积分
6935

最佳新人热心会员推广达人

QQ
 楼主| 发表于 2019-7-9 12:3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匹兹堡钢人 于 2019-7-9 12:59 编辑

突然发现再有几天就是我玩币10年的纪念了。想想这10年一路走来,看过熙熙攘攘的繁荣,看过冷冷清清的萧条,看过新派拍卖公司的崛起,也看过老派拍卖公司的落幕。回望十年路,时常问自己的话就是初心是否还在。还记得当年电邮里和施新彪先生探讨臆造币的热情,也记得当年和郑仁杰老师请教铜元知识后他送我签名版郑谱后的快乐,当然也忘不了和美国这边不出世的台湾钱币界老前辈的神交。他们都是我所敬重的人,因为在他们的身上我能感到那种原始的质朴和快乐。无论地位,名气多高,辈分多高,在钱币的讨论中他们从来没有觉得我是小字辈就对我不屑一顾。他们的观点也永远是那么中肯,那么兼容并包。当然还有当时的钱币纵横网站,高手倍出,我曾经贪婪的整夜不睡觉的去汲取营养,也不知道现在有几个新人还知道这些精华的帖子。时代变了,现在是快餐时代,是新定义叠出的时代。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也只好努力的适应,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收藏的初心。愿以此言与诸君共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9

主题

966

帖子

4014

积分

首席专家

Rank: 8Rank: 8

积分
4014

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突出贡献首席专家

发表于 2019-7-9 13:00:44 | 显示全部楼层
IMG_3976.jpg
中国钱币博物馆藏品
首先不管PCGS进盒与否暂不讨论,各家公司各有自家的标准。

就币论币 我个人是认可的,其实和铜元中的内合面合背现象类似。

我认为天津造币厂后期管理混乱,为了满足收藏家的猎奇或者送礼等等原由,由内部管理人员偷偷拿出旧模刻意为之的 “戏做币”,其中不少压根就是用流通币直接改制而成的,还不是用的正规银币坯子。

铜元中天津造币厂反倒是鲜有此种混配戏做,其他省内合面合背较多,跨省混配稀少除江南水龙背民国外,几乎都是以旧模改做的私版可以一眼辨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27

主题

1万

帖子

4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2187

推广达人宣传达人

QQ
发表于 2019-7-9 13:3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沁园 发表于 2019-7-9 13:00
中国钱币博物馆藏品
首先不管PCGS进盒与否暂不讨论,各家公司各有自家的标准。

另外,关于戏铸币市场价格,跟模具搭配、品相好弱、当时行情有关,稀少的、好看的、品好的,喜欢的人自然就多,价格自然就高,行情低位时价格就低。张作霖错配七分脸、袁世凯高帽错配龙凤、黎元洪错配湖北龙,自然比大头面错配、北洋错配甲辰要高得多。
藏无天长地久 珍惜曾经拥有 | SBP官方征集中国、亚洲钱币 | 亚高个人店铺 茉莉钱庄

Cell/Wechat: 139-1102-2008, Mail: zhoushouyuan@shouxi.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74

主题

2759

帖子

9754

积分

入阁

Rank: 8Rank: 8

积分
9754

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

发表于 2019-7-9 13:5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币是开门的, 就再送看看, 或许下次就给你凑俩编号出来给入盒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27

主题

1万

帖子

4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2187

推广达人宣传达人

QQ
发表于 2019-7-9 14:05:17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加 发表于 2019-7-9 13:51
既然币是开门的, 就再送看看, 或许下次就给你凑俩编号出来给入盒了。

就币论币,这枚币我看是开门的:http://data.shouxi.com/item.php?id=281196。但评级公司没有书目参考或没把握没给进盒,也是正常的,常规币里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国内送评的人应该更有体会,很多很好的币,给了86和90,甚至一枚币送了6、7次都是90,最后一次进了。此前早就说过,评级公司只是商业行为,不是终审仲裁机构。

送评者平常心待之即可,信则送,不信则不送。要知道,有限的几个评级师,未必能做到面面俱到,对所有品种都熟悉、都有把握,某些币恰好碰到了对此领域不熟的人。

尤其是现场评级,一周多时间要看几万枚币,每天要看几千枚,每枚币能停留多久?第一眼觉得不是很OK,给个86或90很正常。安全法则,评级公司肯定不会贸然进盒。

2015、2016是近10年来的行情最低位,很多绷不住的好币也出来了。这枚AU品相错配5500美元也算正价了,当时我也竞投了,只是这场有太多其他的币要买,所以没跟下去。
藏无天长地久 珍惜曾经拥有 | SBP官方征集中国、亚洲钱币 | 亚高个人店铺 茉莉钱庄

Cell/Wechat: 139-1102-2008, Mail: zhoushouyuan@shouxi.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9

主题

966

帖子

4014

积分

首席专家

Rank: 8Rank: 8

积分
4014

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突出贡献首席专家

发表于 2019-7-9 14:47:44 | 显示全部楼层
亚高 发表于 2019-7-9 14:05
就币论币,这枚币我看是开门的:http://data.shouxi.com/item.php?id=281196。但评级公司没有书目参考或 ...

是的。就是这个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9

主题

966

帖子

4014

积分

首席专家

Rank: 8Rank: 8

积分
4014

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突出贡献首席专家

发表于 2019-7-9 14:49: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起了那批江苏五文飞龙。
有进的、有送了近十次未进的,但是东西还是那些东西十几枚而已。

点评

http://bbs.shouxi.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821  发表于 2019-7-9 15:3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7

帖子

181

积分

童生

Rank: 2

积分
181
发表于 2019-7-9 17:21: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c就是一种商业模式,骗一帮傻子往里送钱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4

主题

649

帖子

4406

积分

入阁

Rank: 8Rank: 8

积分
4406

活跃会员

发表于 2019-7-10 08:30: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大家都知道打名家的效果了,特别是冠军前几期,好品质加上名家就是高溢价。特别像我这种有点小情怀的真的是愿意多花钱的人不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4

主题

649

帖子

4406

积分

入阁

Rank: 8Rank: 8

积分
4406

活跃会员

发表于 2019-7-10 09:59:58 | 显示全部楼层
906和918各出一半来凑出Fantasy这段亏PC想的出来。算是有谱的臆造币的臆造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1527

帖子

6935

积分

入阁

Rank: 8Rank: 8

积分
6935

最佳新人热心会员推广达人

QQ
 楼主| 发表于 2019-7-10 13:0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吴有柴 发表于 2019-7-10 09:59
906和918各出一半来凑出Fantasy这段亏PC想的出来。算是有谱的臆造币的臆造币。 ...

与时俱进,中国国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主题

2974

帖子

8012

积分

入阁

Rank: 8Rank: 8

积分
8012

活跃会员热心会员宣传达人灌水之王

发表于 2019-7-10 17: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專家送P進不了盒的數量也有不少我所關注的是那枚村花之後拍賣會處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060

积分

进士

Rank: 6Rank: 6

积分
1060
发表于 2019-7-10 21:2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风徐来 流水不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首席收藏 ( 京ICP备11006322号-8 )

GMT+8, 2019-10-16 14:03 , Processed in 0.04461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13-2019 ShouXi.co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